新聞報報
颱風過後飲用水安全嗎??
2023-09-04
颱風後煮開水,記得多滾5分鐘!
颱風帶來極大雨量,水質也跟著混濁,為達到更好消毒效果,自來水中含氯濃度可能較高,醫師提醒,若民眾擔心自來水消毒副產物「三鹵甲烷」,可於水燒開後,打開鍋蓋用小火再滾5分鐘,讓毒物揮發。
別因水源混濁,就自行飲用山泉水,以免產生健康疑慮。
 
大雨夾帶泥沙,常讓颱風過後的水源非常混濁,在自來水消毒過程中必須添加氯,雖然自來水廠都會有一定的安全限量,不過為確保水質、提高氯的用量,也讓部分民眾擔心。
 
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,自來水使用氯消毒,可能出現副產物「三鹵甲烷」,三鹵甲烷包含4種化合物,其中2種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疑慮,不過民眾不需太過擔心,因為對於此類物質,我國有規定自來水中的限量標準,每公升自來水應低於0.8毫克。
 
三鹵甲烷非常容易揮發,民眾若有疑慮,可在開水煮滾後,打開鍋蓋,轉小火再燒3-5分鐘。
颱風過後若目測自來水較混濁,就建議不要飲用,短期使用瓶裝水替代。
 
部分民眾擔心風災後水質差,會自行取用山泉水,不過根據食藥署的統計,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度,國內就有3起食品中毒案和飲用山泉水相關,中毒民眾都是因為飲用不潔山泉水導致諾羅病毒感染、腹瀉,切記水一定要煮開才能飲用。
 
顏宗海則說,不贊成民眾飲用山泉水,山泉水沒有經過飲用水把關,即使水看起來清澈,也不能確保絕對乾淨,即使煮滾殺死微生物,仍可能有重金屬、農藥、硝酸鹽類的汙染。


#飲水小常職


您知道自來水如何到達您家嗎?
自來水由水源地送到家戶需要經過很多流程,然後才能到達消費者家中提供安全又方便的飲用水。

取水→導水→淨水→送(配)水
取水:在水源地以抽水機將原水抽送至導水渠道(圳路)中。
導水:將原水由水源地送至淨水場的過程稱為導水。
淨水:原水進入淨水場後經過混和、膠凝、沈澱、過濾、消毒等淨水程序,以去除水中的雜質及病菌。
送(配)水:原水經過淨水程序及消毒後已適合飲用稱為自來水,將自來水以管線配送至家戶的過程稱為送(配)水。